03 October 2008

到底餅乾被誰吃了

最近,常在電視看到一個廣告
文案大致是這樣:

如果體重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那你一定要穿的比別人鮮豔二倍!
如果身高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那你一定要穿的比別人可愛二倍!

那如果頭腦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呢?
那你最好比別人用功二倍!



這一段話,就是今天我看到CathyBlog,唯一的感想。

真的很高興,她拿到B。她應該是我這輩子見過第二聰明or厲害的人。

交論文的前ㄧ天趕了5000字,還可以拿B,真的....除了說,我真的沒有其他的形容詞。其實,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驚訝,之前她也有一份報告,是那樣著實的嚇到了我。我還記得,她把報告寄給我看,看完Introduction後,我唯一的心得就是:不是她太聰明就是我太笨

然後,我產生了一個疑惑,到底這個世界是怎麼湊合而成的?爲什麼會有人那麼厲害,厲害得讓你無法忌妒討厭

再思考到一個問題,這檔事,與所謂的"公平"有關係嗎?

我認為沒有

這世界什麼事都可以談論,就是公平這件事無法言說。因為它沒有談論的起點。

我現在,更多的,是抱持一種宿命觀。很久以前,我在一篇談論到"命好"這件事的blog,便有深刻的體悟。

但是,我的宿命觀不是趨向"那就認命吧"的那ㄧ個象度,更多的是如同那ㄧ個廣告文案說的:

如果腦袋只有別人的一半呢?
那麼你就要比別人多用功兩倍。

雖然,有時候,用功也不ㄧ定可以追得上人家;但是,畢竟那是唯一拉近距離的方式。雖然,有時候,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平衡;但是,也許這就是人生吧,哈!哈!哈!




後記:
找了一個月的工作,都沒消息。
我問Aling:到底餅乾被誰吃了?
很清楚的,我已經得到了答案。


突然間,我又想起大敵當前的一段對白。是那樣的貼切,也帶有ㄧ點點的哀怨...

Enemy in tne Gates (大敵當前)

Man will always be man.
There is no new man.
We tried so hard to create a society that was equal,
where there'd be nothing to envy your neighbor.
But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to envy.
A smile... a friendship.
Something you don't have and want to appropriate.
In this world- even a Soviet one-
there will always be rich and poor.
Rich in gifts...
poor in gifts.
Rich in love...
poor in love.


人終究還是人
翻不出新花樣
我們想方設法的創造一個平等的社會
在那裡你不必羨慕 忌妒他人
但總是有東西可以忌妒的
一個微笑
一份友誼
某些東西你沒有卻想佔有的
在這個世界 即使在蘇維埃...
總是會有貧富差距
天賦異秉的...
資質平庸的
情場得意的...
情場失意的

No comments: